轉山-邊境流浪者
作者:謝旺霖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08年01月23日
mountain.jpg

★★

有時候正常的平凡生活讓彼此疲累時
在那個當下,離開現有的環境,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
重新認識自己、重新審視自己,甚至重新轉換自己.....
所以,為什麼旅遊的書籍從來不會中斷於書海市場是有充足的原因的
有的人藉由旅遊的書寫,抒發自己的人生感念
有的人藉由購買的行動,感受別人的人生際遇


大概是從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這本書開始
旅遊書的市場從此有了不同的方向
從當初最基本景點、美食的單純記述
到之後一個又一個的素人
藉由自己的筆、自己的心
來寫下旅程中的一見一行.....

有時候,看了別人的遊記會心生嚮往
有時候,看了過多的繁華的辭藻,則會讓宅宅昏昏欲睡
畢竟,看書只想要得到的目的,從看的書中就可以得知

所以,看旅遊書宅宅只想看美景、趣事,偶爾再加點人生的感觸
畢竟,任何人,只要有思考的能力,都會有不同的感觸
每種感觸都值得去用心體會
然則,用了再多的辭藻,再美的佳句
只會讓讀者產生不必要的隔離感.....

也許是宅宅的程度還不夠
還沒有到結局,還無法感受到一位傑出的作家誕生時
就已經和周公一起去討論更值得討論的事情了

也許.....下一本書,才是更值得來關注的吧
美國有個現象叫做"sophomore jinx"
在這個書寫市場,也許也是適用的吧

加油!!!

2004年的秋天,他意外獲得一筆十萬元的補助,他決定單騎從雲南麗江古城出發,最後到達西藏拉薩。長途漫漫,路行千里,他會渴、會餓、會累、會病,更深刻體會「每天十個小時卵囊下持續頂著石頭的滋味」。風來了,雨來了,雪也降下了,路途一段比一段更艱難,有一次竟「前輪死死卡在岩縫下,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──」……。

  18篇動人的章節,18篇自己與相遇之人的故事,蔣勳說:「許多最動人的片段都是旺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,走到了大山之間,到了孤獨的極致,與自己的對話變得很純粹,那使旺霖從一個稚拙的青年一下成長了起來,有一種男子的沉穩。」

 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要找到一次跟自己單獨相處的機會,讀《轉山》,你會感動、會流淚、會照見自己……。

作者簡介

謝旺霖

  一九八○年生於桃園中壢,東吳大學政治、法律雙學士畢業,現就讀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。興趣廣泛,喜歡閱讀,電影,音樂,寫詩及散文。二○○四年得雲門舞集「流浪者計畫」贊助,因為流浪,才開始邁出文字創作的生涯。曾獲文建會「尋找心中的聖山」散文首獎、桃園文藝創作獎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類創作及出版補助。


名人推薦top
蔣勳專文推薦:「我們都有出走的理由了——序謝旺霖新書」
林懷民、施振榮、蔣勳、陳義芝、郝譽翔、劉克襄、駱以軍、馬世芳、楊照,感動推薦!

◎林懷民

「轉山」是這幾年來最撼動我的本土書寫。因為內容的能量,因為作者的誠實與質樸。

自行車雪季攀行西藏高原兩個月,有時「前輪卡在岩縫下,而後輪和雙腿完全懸盪在斷崖之外」,二十四歲年輕人挑戰自我的壯遊,高潮迭起,謝旺霖寫來卻是一路的自問自答。他把自己赤裸裸地展示,讓我們看到他的脆弱,他的眼淚,他的奮起與毅力,使我們跟著他拚搏,為他緊張,為他歡呼。

出發時他說,這趟旅行「可能失敗,但至少我應該在失敗面前看到自己究竟如何就範的。」抵達終點後,「才發覺這一切無非盡是過程。」

──許久沒聽到這樣誠懇,內省的聲音了!

這是謝旺霖的第一本書,開始只是平實的記事寫景,到了最終幾章,成熟的佈局經營,交響樂似地釋放出龐大的感動。

「轉山」宣告一位傑出作家的誕生。 
       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o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